我在中外运的成长心得体会
我叫尹健康,是2011级物流管理毕业生,现就职于一家大型国企物流公司,担任北京宝洁项目运作主管兼项目经理助理。
刚开始实习抱着一份美好的愿望来到中外运,心理期待着早点接触所学的专业物流管理。当我们来到公司面对的是一望无际的立体仓库,这里所做的是仓库管理,我开始真正了解仓储是干什么的,开始了解物流这个很大范畴中一个小小的环节。我们被分到壳牌项目担任现场监理,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心里已经再犯愁,我们都是场地工作,没有一点遮拦,当时正值火热的夏天。
老师临走告诉我们,既来之则安之,再苦再累我一定要去尝试,因为我不能输给第一份工作。刚开始有好多不适应,天气热还要上夜班,我负责的工作是收货,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岗位,每天都要在烈日的阳光下奔跑,来协调卸货入库,还要对每一批货物验证质量,确保收进来的货全是合格的。在工作了一周之后大家都坚持不了要离开的时候,经理来找我对我说:我很看好你,是去是留你自己决定。当时我心里很清楚留下来就意味着要吃更多苦受更多累,最终我还是留下来,我决定去学习真正的物流知识。
那时候的我为了学更多东西,周六周日没有安排我们这些实习生值班,我也几乎每个星期都会留下来,在周末学习,同事会有更多时间教我,我会有更多的机会请教,有更多的机会实践操作,有更多的机会认识和了解我的同事们。就这样我一天一天坚持着,很快两个月已经过去了,突然有一天我的主管对我说,公司领导鉴于这两个月你的出色表现决定给你提前转正,也就是说我可以和正式员工有一样的待遇了。我并没有高兴因为在这两个月内我受了太多的苦,我要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但是这毕竟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是我有了更坚强的决心去学习更多的知识。
渐渐的我对工作已经熟悉的差不多了,我时刻在想学到这些最基本的东西远远不够,空闲的时候我总是在想,怎么样才能使我的工作变得轻松,我一边工作一边找捷径。慢慢的我想到了一些方法,刚开始我只会在我的工作中去实践,没想到运作效率果然提高了很多,我心里很高兴,但是我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违反流程。后来主管发现我收货的时间越来越短,而且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他就问我你用什么方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完工作量这么大的工作。我就把我的想法告诉了他,他就带我去找经理。没想到我的做法很快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肯定,并要求我帮助优化现在的运作流程。后来公司实行新的运作流程大大的提高了运作效率。很意外,第四个月的一天领导找我谈话,说公司决定调我去北京总公司帮助启动新项目,我很爽快的就答应了。刚来到北京的时候,项目启动前期准备工作就遇到了好多难题,我的信心被打击得所剩无几,甚至想:为什么会让我来北京呢?如果现在我继续做原来已经做熟的工作就好了,虽然单调没有挑战性,但是至少,我能够做好那份工作,至少不用每天这样饱受煎熬地面对这些似乎永远也不明白的东西。那个时候的我,对于启动新项目可以说是一无所知的,原来收货能够了解的东西太少太少,而新项目启动的环节需要对整个运作流程无比熟悉,对我来说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难以理解。然而,那些都是常识,人们一般不会多做解释。有时候不是同事不愿意解释,而是,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问问题,因为,所有的,都不明白。我曾经每天早上都不愿意去上班,我害怕没有一点长进的自己让领导失望,项目很快就要启动,我们需要拿出一份标准的运作流程。很庆幸自己还是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然后终于在某天悟了,很多东西自然就明白了,我说不出那种奇迹是如何发生的。但是我想说,不要轻易否定自己,不要轻易放弃。我成功了,又一次得到领导的肯定。直到现在我一步一步走到管理层岗位上,我很庆幸我当初坚持了。
后来我总结自己之所以能走到现在,是因为我始终会坚持一些原则:
1.做任何事要讲诚信原则;
2.要有很强的责任感;
3.对待任何人要善良要感恩;
4.要用心的去爱自己的工作;
5.在工作中要积极上进,主动去发现新东西;
6.要尊重同事和包容公司对我们的不公平。
后续总结:
1.工作需要非常细心和谨慎,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要勤发问,多学习多沟通;
2.所有的工作都要有详细的跟踪记录,以防遗漏,也便于查找;
3.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安排好每天的工作,能够提前做好的工作最好尽早完成以应付其他工作或意外的紧急情况;
4.所有的工作流程都应该细化,并且不能只是熟练掌握自己所负责的工作,还应多了解和熟悉同事的工作,这样可以在需要的时候灵活地交接工作。